钢琴组

想要夺回失去的东西,是不会被任何人原谅的……所以,一定不能搞错顺序啊

献给阿尔吉侬的花束——读后感

献给阿尔吉侬的花束

声称可以改造智能的科学实验在白老鼠阿尔吉侬的身上获得了突破性的进展,下一步急需进行人体实验。个性和善、学习态度积极的心智障碍者查理·高登成为最佳人选。手术成功后,查理的智商从68跃升为185,然而那些从未有过的情绪和记忆也逐渐浮现。

 

有些常识的人都会记得,眼睛的困惑有两种,也有两种起因,不是因为走出光明,就是因为走进光明所致,不论是人体的眼睛或心灵的眼睛,都是如此。

人体的眼睛看到的是日常的生活人物景物,那心灵的眼睛应该是透过表面看到本质。

人为什么会感到困惑?在事实和你的真实不同时和在接触全新的事物思想时。前者在失落痛苦中陷入怀疑,后者保持着好奇而不断探索。

光明就好像是,大人总爱对小孩说的“你长大就明白了”,是从天真无邪的小孩子变成糟糕世故的大人,这个比喻有点糟糕,这个过程不可逆也无法逃避,但也不是意味着一味地失去和痛苦,这个过程中也有收获和真实感觉到的成长和责任。

我隔了快四个月才重新回来读这本书,但是书中的一些情节,包括作者想要传达的感情和想法都还留存在我的脑子里。

如果把人按智商分级,那就是天才,凡人和傻子,三类人因知识见解和思想在不同层次上而无法互相理解,因羡慕嫉妒的感情彼此分离,又空虚寂寞得寻找着和自己相同的人相互温暖,形成了相互理解不会有人说出令人讨厌的话的圈子一样的东西,相当生动地解释了人以群分。这种圈子的界限泾渭分明牢不可破,毕竟智商先天基础或者后天努力都是不可能快速提升的,就像你不可能让一个傻子变成天才。

记得这件事的人,当他们看到别人迷茫、虚弱的眼神,他们不会任意嘲笑,而会先询问这个人的灵魂是否刚从更明亮的生命走出来,因为不适应黑暗而无法看清周遭;

“这件事”指的是“眼睛困惑的原因”,那么知道这件事的人是否也是经历过这个过程,所以才不会轻易嘲笑他人?“更明亮的生命”是指别人的想法或是经历撼动了你的心,像是烟花一样在你的夜空中炸开,给你关于美和感动的震撼,比如看了一部好的电影或者读了一本好书。

有时我很感谢自己的无知,因为无知使我保持着最大的好奇心和最新鲜的感动,可以投入自己全部的感情随着那份震撼人心的美丽落泪或者起舞。

或者另一种解释,你自己坚信和保持的真实和骄傲被现实的残酷打破,然后你陷入了痛苦怀疑和自我否定。

或是他刚从黑暗走入光明,因为过多的光芒而目眩。

“从黑暗到光明”像是打开了新世界的大门那样,从无知到初步理解,新奇的感动和困惑。

他会认为其中一个人的情况与心境是快乐的,并对另一个人产生怜悯。

或是,他可能想嘲笑从幽冥走进光明的灵魂,但这总比嘲笑从光明世界回到黑暗洞穴的人更有道理。

嘲笑着刚刚走入新世界仿佛孩子一样的不如自己的人,总比嘲笑因自己梦境般的现实被打破,痛苦但是向着真实更进一步的人要有道理?


用最简洁的语言概括故事情节大概是,查理·高登在接受了提高智商的手术后失去了他熟悉的一切,在他看清了真实的现实,尝试过了曾经渴求的正常人的生活后,他快速增长的智慧同样快速失去,熟悉的一切都失而复得,但他的心态和思想在见识过光明后,却无法再甘于沉入黑暗。

作者用前四篇报告塑造了手术前的查理,他不会读不会写,记不住也学不会哪怕是最简单的揉面团,听不懂别人对他的嘲笑还会和他们一起笑。但他天真无邪像个孩子,拥有着一切世上最美好也最容易被忽视的东西,单纯、善良、亲切、坦诚、努力、坚强、与世无争,他觉得面包店的老板愿意收留他给他工作真是太好了,面包店的朋友们愿意对他笑和他说话真是太好了,他满足于这些小小的感动和他看不清的现实。他不多的智慧都用来死死记住一件事,我要变聪明,这个想法单纯干净得不糅杂一点功利。查理觉得他变聪明了就可以和普通人一样,他能学会怎么烤面包,可以听懂朋友们说的话和他们做同样的事,故乡的父母和妹妹也不会觉得他是个累赘,不会冲他大吼大叫把他送走而是一家人开心地生活在一起。

你的心灵是怎样的,你的眼睛就会看到怎样的世界。查理看到的是柔软而美丽的世界,他记不住昨天是否有人伤害过他,因为他的眼睛看到的永远是心中最美好的未来。

在成人学校的老师的推荐下,他参与了能改变他人生的实验,提高智商,实现他执着得成为心病的愿望。手术后的他不会再在走迷宫上输给那只叫阿尔吉侬的聪明的老鼠,这个实验的第一位小小的实验者。

他变聪明了,得到了自己一直梦寐以求的东西,会读会写也能听懂周围人在说什么,但他也明白了他以为的朋友们平时是在嘲笑他拿他找乐子的痛苦现实。并且当查理变聪明了,他们无法再通过戏弄他取乐时,他们就会产生自卑感和焦躁,他们不承认查理变得聪明了,从一个傻子变得和他们一样是一个普通人了,他们只会说查理很奇怪,并且对他感到生气和疏远他。查理得到了一直梦寐以求的聪明,就注定失去像孩子一样天真而又愚昧的快乐,直面那些冷漠和残忍。

查理像块海绵一样快速地吸收着知识和思想,他在对生活中不合理和不正确的地方提出质疑和改进方案。查理整天去泡在大学的图书馆里汲取知识,随着他智商的增长和思想的完善,查理发现了面包店的员工和客人做假账的事。

这样的行为之前查理不懂,就没有责任,但现在的他明白了,如果不说就是同罪,这让他非常地苦恼。面包店的老板收留他给他工作,查理觉得自己有义务说出来;但让老板知道自己信赖的老员工一直在偷店里的钱,如果这个员工被开除那他如何养活自己和家人?

查理思考后决定私下提醒那个员工让他停止这种行为,并拒绝了对方给他分一杯羹的提议,但得来的结果是他被面包店辞退。因为查理的行为影响了面包店里大部分员工的利益,而发生在他身上的变化也让大家都很怕他,所以他们联合起来向面包店的老板施压要求挤走查理。

只要他们可以嘲笑我,在我面前显得聪明,一切都没有问题,但现在我却让他们觉得自己比白痴还不如。我开始了解,我的惊人成长让他们萎缩,也凸显出他们的低能。我背叛了他们,他们也因此痛恨我。

以前,他们都嘲笑我,因为我的无知与无趣看不起我;现在,他们却因为我的知识与了解而痛恨我。为什么?他们假上帝之名,到底要我怎么样?

他得到了智商,得到了自己的想法,但也失去了熟悉的一切,曾经的归宿和友情。

当他开始明白真实的现实不是那种美丽又快乐的幻想时,原来的查理和现在的查理就分裂成了两个人。聪明的查理从愚昧和虚假的温柔中破壳而出,把曾经那个愚蠢但善良的自己像垃圾一样丢弃。

查理开始和实验的研发者尼姆教授产生分歧,他觉得教授没有把他当做一个人来看待,而是把他划归到阿尔吉侬一样的实验动物,能为教授赢得诺贝尔奖和大量资金的成功的实验成果。在参加这个实验的学术交流会时,查理表现出来的智慧甚至超过了大部分教授,矛盾再次加剧。查理无法忍受会场的每个人看着他手术前的视频,为他每一个犯傻的动作哄堂大笑,他从笼子里放出了阿尔吉侬,引起会场的骚动后和小老鼠一起逃跑了。

查理找了一处新的房子和小老鼠享受着来之不易的自由,他迫切地想去见一见自己的家人,但他发现自己的父亲已经认不出来自己。在查理去找母亲和妹妹之前,他发现阿尔吉侬出了问题,曾经聪明的小老鼠变得暴躁,无法再记住迷宫的正确出口。在重新联系了教授研究后他们得出结论,这种情况迟早也会出现在查理身上。

评论

热度(1)